柏舟

文字承载我的心

【厚德载物】局中人


鸦黑的夜,雾霭低沉,无月星稀。


接到飞鸽传书即刻夜以继日的往回赶,累两匹匹快马,两股内侧亦被马鞍磨至脱皮渗血。眼见前面灯火通明的皇城,终长舒一口气,七日七夜,希望还不晚。


来不及更衣直接递折子进宫。今夜的皇宫比往日更加肃穆,萧瑟,值夜巡逻的太监宫女如同游魂鬼魅一般,一举一动没丝毫声响,塌腰低头直接在身边飘过。


顾不得腿间疼痛阔步往人寝殿走去,这路自己走了无数遍,熟悉到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一步,可第一次这般忐忑,那路上残留的丝丝血腥之气更是让自己加了几分恐惧。


与人幼年相识,曾经的那人脸树上落下的雏鸟都会细心照料,如今却一句话动辄要数百人性命。当真成了天子一怒,伏尸百万,流血千里。自己知其这这些年受了许多委屈,朝中大臣更是日日拿先皇压他,可这毕竟是人命,若当真一刀斩下,他这暴君的称号注定留名史书了。


“臣裴文德恭请……”


进殿撩袍单膝跪地,请安的话尚未说完,一个耳光便携风而至。


“好啊,连你都敢违抗朕的命令,为了那些成天与朕作对之人擅自抗旨回京。”


“陛下三思,那些人许多都是三朝元老,言语间虽说有些倚老卖老,但对陛下也是一片忠心。”


“忠心,他们忠的是先皇,不是朕!你不是想救他们么?好,朕给你机会,只要你入宫,朕就既往不咎。”


“臣……”原以为两人幼年心思早已被这宫墙龙椅隔开断绝,不曾想这人却一直念念不忘。抬眸对上人视线,才知这原是人为自己布的一个局,从自己回京那刻起自己便已退无可退。


“臣遵旨。”


话音落解开外衫,既是这人所想,自己从了又何妨。

评论(1)

热度(29)